Li_Tseng_Kuo 『See Taipei visionS』
Photography Solo Exhibition
By 李增國 Li Tseng Kuo 展期:7.14-7.26

你不曾見過的台北城
當高聳的台北101打造成一艘太空飛行器時,會是怎樣的畫面?
如果醜陋的建築工地像是小巧的積木,看起來會是怎樣的景像?
用亮點和光線渲染作畫,如何勾勒出水墨畫般的都市景觀?
『See Taipei visionS』作品,讓都市中平凡無奇的事物變的更為美麗,並且觸發我們去思考如何看待周遭的事物,重新審視自己的視角。

新的視角重新觀看城市
懸掛於展場中央的「The Taipei 101 spaceship」,是夜晚燈火通明的台北101和商業大樓的倒影,多彩炫目的燈光宛如科幻片中太空船耀目的強光,彷彿Taipei 101就像是一艘巨大的飛行器,正航向浩瀚宇宙。

城市以物質、色彩、光影和時間等各種形式的介質存在。身處熟悉環境中,人們習慣以快速、片段和熟悉的方式觀看世界,一種最適合自我的消化方式。在『See Taipei visionS』的視界,台北簡單而純粹、獨特卻陌生,透過一道光、一攤水或是一個反射體,從新的視角重新觀看城市的細微之處,仔細品味台北的另一個面向。

開放式、非直線的視覺體驗
作品「第五度空間」,一抹水映照藍天白雲,深邃寧靜帶有深度和透視性,宛如電影片段,讓觀者的目光不自覺的被吸引進畫面之中。「映現」是地上的水波呈現油畫般的紋理,將水中的景色和地表融合一起,宛如畫在地上的一幅水彩畫。「潑墨Ⅰ和Ⅱ」以城市夜空當畫布,用街道的亮點和光線當畫筆,勾勒出水墨畫般的都市景觀。
「The Black Bicycle」低沉陰鬱,黑壓壓不停翻動的天空渲染出緊張、詭異的氛圍。

攝影存在無限可能和非線性的狀態,充滿了未知與想像。『See Taipei visionS』透視性的視覺效果,讓畫面空間得以無限延伸,用嶄新的曲線發展影像故事,尋找一種新的故事系統讓觀眾傾聽。由於觀眾加入的自我評判,使圖像的概念完整,強化作品視覺上的經驗,將攝影封閉的框架轉成外部開放式的體驗,讓觀眾「重新審視自己的視角和生活經驗」。

台北巷弄小旅行攝影美學
我歷年以國外城市為創作主題,此次回歸自身成長熟悉的都市,將都市中的小旅行視為一種創作過程,背著相機在台北巷弄裡散步漫走,以一種貼近生活的角度,發現都市角落的故事。城市巷弄小旅行攝影是一種具體驗和感受的新美學觀,結合影像創作、城市觀察、五感體驗和生活經驗的方式,攝影者在按下快門前,必須學習以緩慢的方式來觀察周圍環境,以及如何在存在中發現主題。這種觀看都市的方法和態度,讓街頭攝影充滿感性,讓我們以哲學和藝術的角度,探索思考所置身世界的關係,在轉角留下城市之美的片刻光景。


攝影者 李增國 Li Tseng Kuo

影像工作者。喜愛旅行和攝影,至今舉辦過多次城市影像攝影展。享受自助旅行的樂趣。用時尚攝影敘說生活故事。擅長捕捉人文紀實的情感。認為城市品牌必須去創造。

旅行柬埔寨和越南期間,記錄下當地的人文風情和兒童天真的臉龐,回台舉辦柬埔寨慈善攝影展,希望藉此活動發起國人對於貧童和地雷受難者的關懷和贊助。在加拿大深刻體認到蒙特婁政府在公共議題、文化素養、社會環境和人文藝術方面的關注和努力,於2009年出版「在加拿大遇見小巴黎-蒙特婁」旅遊攝影書。

世界地球村的軌跡鮮明的存在,多次的旅遊經歷,更是加深個人擴展國際視野和提升國際公共事務的關心。未來將透過跨界的方式,嘗試多元的文化藝術型態,以及攝影跨領域的創作模式。

展覽經歷
2005 「安可瑞的微笑」柬埔寨攝影展 Ⅰ
2006 「安可瑞的微笑」柬埔寨攝影展 Ⅱ
2007 「散步旅行」加拿大蒙特婁攝影個展
2011 「跨越時空的軌跡」攝影個展

出版品
2009 「在加拿大遇見小巴黎-蒙特婁」旅遊攝影書(華成出版社)
 
 
 
Copyright 2008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 │ 場地租借 │ 檔案下載 │ 租借辦法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