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yiqian 吳怡蒨創作個展 摩登山水‧城市人
2011.5.21 ~ 6.5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大夏藝廊特展區
開展茶會:2011.5.21(六) PM 3:00

<展覽介紹> 城市新意象,生活好拼貼

藝術家吳怡蒨專業於動畫、插畫、商業設計領域。長年的城市生活經驗,與活躍於商業設計之系統化創意,引發她在首次個展創作,選擇以「拼貼」異於常規的幽默趣味,讓每個城市人在渴求鬆一口氣的生活瞬間,能輕鬆欣賞另種城市山水的藝術解析,並貼身共鳴。

大山大水與雲霧繚繞的氣氛已不復可見,取而代之的是高樓大廈與空氣污染,水塔天線替代了古松枯枝,打電腦的上班族替換了讀詩的古人……。這些元素,真正構成了我們每天所接觸的現代城市風景畫。

「摩登山水」與「城市人」的對話興味,闡演一則則荒謬的城市隱喻。藝術家嘗試運用各種媒材、大量的印刷品作為拼貼材料,以「古代山水畫」的概念,結合具文化象徵的圖騰與現代生活元素,拼貼出各種有趣的新城市意象。


<作者介紹> 吳怡蒨

台灣省彰化縣人 1968年3月15日生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電腦繪圖系碩士
‧曾任職於中天電視台、任教於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插畫與網頁設計課程
‧擅長醫學插畫、動畫製作,並多次參與公視、大愛電視台醫學節目動畫製作
‧目前從事專業插畫、電腦繪圖創作

展覽與創作
2011 〈摩登山水‧城市人〉創作個展 / 高雄 THE PLUS 樂加廚坊
2010 〈摩登山水‧城市人〉創作個展 / 高雄火腿設計師藝廊
* 獲高雄市文化局獎助
2010 著作《 公主為何徹夜未眠-好眠私房書》日月文化出版
2005 公共電視〈Help From Taiwan〉動畫製作
2004 大愛電視台〈清水之愛〉動畫製作;公共電視〈跨越極限〉動畫製作
2003 國家文藝基金會贊助:動畫作品〈紅標米酒〉當代美術館展出
2002 多媒體電腦動畫裝置作品〈 進化工作坊 〉參展第一屆女性藝術節、
台灣前衛文件展
2001 劇場創作〈她殺現場〉劇場動畫設計
2001 作品〈Partners〉受邀參加華山特區藝文「電光火鼓會」動畫展


<採訪稿> 右手滑鼠,左手畫筆,風格複合的生活藝術家 吳怡蒨

不過就是生活日常,我的訊息拼貼了你的故事,你的愛情拼貼了我的想像
也不過是天空微笑了陽光,海洋游盪了魚兒,花朵盛開了煙火
輿論時時迎新送舊,青春之舞歡樂了城市……
於是我想回家,逃離空降的污染指數
在每個星期一晚上,喝杯咖啡開始畫畫

某個下雨濕答答的半夜,心情虛弱的我,MSN寫著:「好需要聽溫柔的聲音喔~」她回:「我隨時都在妳身邊啦,可是,我的笑聲很恐龍 XDDD。」

現在,我想著,如何寫這個首展的新聞稿?苦惱著,要用那麼硬梆梆的字來介紹,她為什麼這樣熱愛拼貼嗎?

她的水彩畫那麼棒啊~

她會說,那是因為妳喜歡水彩啊。

問她為什麼那樣愛做拼貼?她在她家的餐桌邊畫著友人託付的畫作,「如果,我閉著眼睛都能畫出一顆垂涎欲滴的蘋果,那,創作,除了畫畫,還能玩些什麼呢?」

為什麼藝術家的餐桌是畫桌呢?還能聞到親手烘焙的蛋糕香。

念台師大美術系時,要做一份關於美術史 Cubism ( 立體主義) 好艱澀的翻譯報告。辛苦完成這個報告後,深深著迷立體派的真實解構思想。主張「真實」藝術的 Cubism,是十九世紀以來現代藝術運動重要的分水領,堪與義大利文藝復興運動相比擬,是拼貼(collage)理論的先驅, 畢卡索為箇中翹楚。

把三度空間平面化,邏輯拆解景象,立體主義才是最寫實的創作,並非隨興完成,她喜歡這種有脈絡可循又充滿迷幻的創作方式。

她開始玩影印機,她把身邊的印刷紙片,任意放大縮小變形剪裁拼貼。她的第一幅拼貼創作:「中秋節」作業,連老師都無法接受。

到紐約讀研究所的洗禮、大街小巷的藝廊美術館、百花鳴放隨處可見的拼貼展覽衝擊著她;實則,生活,不也就是一種典型的拼貼創作?人際網絡、城市風景、休閒育樂,無處不拼貼。

隨手可得的印刷品,是最貼近生活樣貌的材料,拼貼又能實際呈現生活百態。藝術,不該只是高高在上的字眼,貼近群眾生活,才是藝術創作的本質。因此,她決定以「拼貼」方式──最接近人群的取材,來跟大家分享她的藝術思考。

藝術家們大抵都是這樣開始他們的首部創作,翻開她的小學課本,用插畫來補強「背解釋」的記憶,她幫紙娃娃畫的衣服滿坑滿谷。

最近因為功力強大的臉書,小學同學聯繫上她,第一句話竟是:「你就是那個愛畫畫的小女生唷?」

從小學開始,她就是書法、美術比賽的常勝軍,她在升學班中載浮載沉。

高中時,好朋友教她畫水彩,畫著畫著,她陪好朋友一同去上水彩課;畫著畫著,她考上了台師大美術系。

她到紐約學 Computer Graphic ( 電腦繪圖),回台灣後,用滑鼠來畫圖工作。

始終,難以忘懷,手執畫筆在畫布上塗塗抹抹的快樂,有時,她也想變回當年在課本上畫著娃娃的小女生。

今春,她與吳家碩心理師出版了一冊繪本《公主為何徹夜未眠》,教大家如何不要依賴藥物,就能好好睡覺。

“ 依照古老傳統,英索米亞的公主將在熟睡後的20歲生日清晨,被命中注定王子的吻喚醒,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這是童話中永恆不變的定律。但是,20歲的生日即將到來,公主卻失眠了……
  
睡眠失控後,王子還會來嗎?幸福快樂的 Happy Ending,是否還有實現的可能? ”

她說,你不知道嗎?現在,連小學生都會失眠,唉~樣板的「城市生活症候群」。很多媽媽買這本書給小朋友看,好像,效果還不錯。她淺淺笑笑跟我說。

她正創作第二冊繪本,講「過敏」。她說,全台灣有1/3人長期在過敏中煎熬,她要用有趣的故事,來減輕大家過敏的痛苦。

她拋下在餐桌打字寫稿的我,轉身繼續烘焙她的常溫水果蛋糕,煮來咖啡,香香的。等會,我就能吃了。
 
 
 
Copyright 2008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 │ 場地租借 │ 檔案下載 │ 租借辦法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