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ongzhirui 新聞稿
【玩藝不老】熊智銳書畫展 勇健登場
8/7開幕茶會 饒舌歌手熊仔 深情站台

「老博士生,91歲而已。信仰:終身學習。生涯:周不休七日」。熊智銳為自己的書畫展【玩藝不老】寫下引言。接著執筆蘸飽墨汁,懸腕,下筆。

「“老”這個字的篆書就是個駝背老人拄個拐杖,」他邊寫邊解釋,「翫藝不老」四個大字一揮而就。

終身學習是熊爺爺的DNA。去年初夏,他從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碩專班畢業,同步考上中文所博士班,成為文大最高齡的博班新鮮人。今年盛夏,熊爺爺忙著籌備校內展覽,要邀請師長好友分享他揮灑一生的書畫興趣。

8月7日,父親節前夕上午11點,【玩藝不老─熊智銳書畫展】將在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大夏藝廊舉辦開幕茶會。雖是文化氣息,但爺爺的創意向來不一樣,一通電話,call來了知名饒舌歌手為開幕助陣。

饒舌歌手本領高強,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新人和最佳國語專輯。本名熊信寬,人稱熊仔,是熊爺爺引以為傲的孫子。從小,熊仔就常跟爺爺玩猜字謎、作對聯,這次替爺爺的展覽站台,世代的傳承與祖孫互動的溫馨,格外令人期待…

熊智銳是民國15年出生的「一年級生」。民國38年來台,是中興大學文學士。當過小學校長,小、中、大專學校的老師,後來在台灣省教育廳任職到退休。去年取得文大碩專班學位後,隨即考上博士班,開始攻讀博士。

不僅終身學習,熊爺爺也是終身教學的實踐者,內湖社區大學的唐詩班一教就是9年。著作亦極為豐富,除班級經營、教室管理等教育專業之外,他還出過童話故事選輯。「大頭大頭下雨不愁」的童謠也出自他手。

書畫則是熊智銳一生的愛好與專長,尚未來台時就和朋友在大陸辦過展覽。從青壯到銀髮始終積極推廣書畫藝術,曾於民國80年代在台中發起黎明書畫會。作品亦曾獲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主辦國際書畫印藝美展大獎1998及1999年社會組書法、國畫的特優獎。

熊智銳此次在【玩藝不老】中展出的書法,以甲骨、鐘鼎、楷書、行草、漢隸、小篆等多種字體呈現。而四君子、花鳥蟲魚等國畫,則涵蓋水墨、淡彩、寫意。均是近年的作品。展期從8月6日到8月17日。他並親自寫下了辦展初衷:「終身學習,玩藝以終,傳播中華文化,渲染生活美學」。

愛讀書,愛知識,是熊爺爺家族的特色。爺爺的五個兒女全是美國名校博士與各領域的知名學者,熊奶奶還曾被金氏世界紀錄的亞洲見證中心認證為「台灣生最多博士的媽媽」。若再加上女婿媳婦和孫子輩的博士,三代中多達十個。

目前熊智銳也正向博士學位認真邁進,爺爺形容自己是「周不休七日,單調自在」的老人。當年牽手大半生、鶼鰈情深的熊奶奶過世,他曾傷心到大病一場,半年動了兩次刀。恢復後決定好好生活。多年來他雖獨居,但過得十分有紀律,上學讀書練字畫畫外,每天走兩大圈公園兼甩手,外加騎健身腳踏車30分鐘。

而即將在開幕茶會中以流行音樂為爺爺站台的熊仔,也是台大電機所高材生。今年一舉入圍兩項金曲獎,加上頒獎典禮時的小插曲,讓更多人注意到這位文字力與觀察力犀利精準、潛力無窮的饒舌新秀。

祖孫倆感情特好,爺爺說,那天熊仔要去參加頒獎典禮前,特別打電話來要他記得看電視。早起早睡的爺爺因此一直撐到半夜12點,除了疼孫子,「也是好奇嘛!」他笑說。8月7日開幕當天,這對祖孫的真情互動,想必將為文藝氣息的書畫展帶來不同的氛圍。

【玩藝不老】熊智銳書畫展 開幕茶會
時間:2016/8/7(日) 上午11:00
地點: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大夏館一樓 大夏藝廊
文化大學中文所博士生 熊智銳/主辦 文化大學推廣部/協辦
開幕流程:
11:00-11:05 開幕引言
11:05-11:15 熊智銳爺爺致詞
11:15-11:30 特別來賓熊仔音樂表演
11:30-11:40 熊智銳爺爺現場揮毫
11:40-12:10 合影、茶敘、參觀

【新聞聯絡人】
翟敬宜/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訊息傳達中心主任 0986716621 (02)27005858#8526
李宛澍/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訊息傳達中心副主任 0986716899 (02)27005858#8525
陳品臻/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視覺藝術中心 0986716933 (02)27005858#8751
 
 
 
Copyright 2008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 │ 場地租借 │ 檔案下載 │ 租借辦法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