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nocook 展覽名稱: 百大地景暨歷史地標建築環景影像展 2011.10.22~11.06

大新藝廊(台北市延平南路127號B1,2F-4F)參觀時間:週一至週六 9:00~21:00;週日9:00-17:00(國定假日休館)

簡介:
台灣的具體面貌為何?十五世紀末的西方航海家稱其為美麗之島「福爾摩沙」,但直到二十世紀初,台灣島內深處還是山高水急的原始蠻荒,近百年來的開發,才讓美麗之島的大部分真實面貌為世人所了解。然而,受制於交通與技術等因素,這些台灣角落的瑰麗地景、開發足跡總是依賴未臻完美的圖文記錄流傳;文字敘述固有其不迨,而傳統圖像記錄或缺漏、殘破,或僅呈現局部,能以完全真實面貌呈現者寥寥可數,遺珠只能以想像充之,殊令人引以為憾。
本展覽乃以環景影像技術記錄一段時空的影像資訊,再據所得之真實影像模擬現場,讓觀看者無須身歷其境卻能有真實的視覺感受,將各處景觀現場搬移到觀者眼前的想法得以具體落實,是傳統攝影技術難以企及的境界。
本次展出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策劃、指導並慨予專案補助,環景影像作品內容取材自台灣各地之景物與建築,將各現場周遭的景觀資訊,包含天、地、前、後、左、右各面向,以一幅無死角、無縫隙的二維畫面呈現,平面展示雖然有違正常視覺,卻也頗具超越限制的樂趣。
逢此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之際,期以百種地景與歷史建築為起點,建構環景影像資料,讓台灣之美能更完整、真實、容易地讓世人看見,也以此展覽作為引玉之磚石,企望更多有志之士共襄盛舉,一起發掘台灣的深度與廣度。

活動內容及特色說明:
本活動實地踏查台灣地區一百處最具特色之地形景觀及歷史建築,以高階數位相機結合環境取像技術,完整記錄、製作一系列環景影像,拍攝涵蓋四週360°×天地180°角度,呈現一無死角、無縫隙之環境影像於單一畫面,實現以實際影像資料在一虛擬空間中再現場景,即「虛擬實境」;所得資料可不受時空限制存取、再製,於平面展示媒體如印刷物、螢幕、投影設備中廣泛應用。
本計畫取材內容將依據已經建立的台灣百大地景、百大歷史建築專案所列名單,並參酌相關研究調查報告、執行單位之專業經驗,擬定專案製作藍本。再依天候、光影、色彩、對比等攝影專業條件,決定最佳拍攝時機與位置,以呈現最具代表性的影像內容與質感。
除了製作過程高度技術要求、影像深富藝術性,成果亦將作為學術教育材料,具高度可用性與啟發意義。
兼具技術、藝術、開放,是本計畫最大特色。


展覽辦理單位:
1.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2. 主辦單位: 島嶼帕布羅

聯絡人:官廷霖      
電子信箱:yamanocook@gmail.com
電話:0919-202858


展覽主辦單位簡介:
本計畫提案者兼主執行者島嶼帕布羅為一自由社影工作室,具攝影業近二十年專業經驗,拍攝題材涵蓋商品、人像、景觀、民俗、報導等。
工作室早在1997年即開始接觸虛擬實境之環物技術,2004年參與中華汽車「台北360°」專案拍攝台北市環景影像,該案是國內首次以平面印刷方式作環景展示之作品,普獲國際友人與業主好評,其後更在數項出版專案計畫中引進環景技術,是目前國內少數具有技術與實際專案經驗的單位。
 
 
 
Copyright 2008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 │ 場地租借 │ 檔案下載 │ 租借辦法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