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JP 印記 歷史—台灣早期攝影記者經典作品展

策展人:楊永智 Raymond Yang
1956年 生於台灣台北,目前是報導攝影工作者。
曾任《中國時報》攝影記者、《自立早、晚報》攝影組主任、《新新聞》特約攝影、《台北人》雜誌圖片主編、《環球日報》攝影組副主任、《時報周刊》攝影組主任、《時報周刊》撰述委員、《TaiwanNews》攝影主任,世新大學兼任老師、社區大學老師、NGO攝影志工。
三十年攝影路程,目擊了台灣政治民主化、社會多元化的世代交替變遷,身為攝影記者紀錄下這段時間的政治、社會的變動、政權的更替等歷史事件,許許多多歷史畫面瞬間透過鏡頭記錄下來。拍過不少高官權貴與市井小民,覺得心靈最自然、平靜、和諧的算是從事公益活動的人,他們臉上自然洋溢著行善之美,讓你不知覺放下防衛與隔閡,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愛。『Beauty Is As Beauty Does.』真正的美,乃是因行得美善。

參展的23位攝影記者前輩 簡歷:(以出生年份排序)

王小亭 1900年~1983年
原名 黃海升 1925年-1937年間萬國新聞通訊社、上海申報新聞攝影部主任、
美國赫斯特新聞社、米高梅電影駐台灣特派員。

郭琴舫 1913年~1999年
上海美術專科、良友畫報特約攝影、中央宣傳部國際宣傳處特派員擔任戰地攝影記者,經常冒著槍林彈雨出生入死攝影報導、上海新聞報、中央日報、台灣第一位報紙的專職攝影記者、全國美展攝影金牌獎、台灣新聞評議會第一屆新聞攝影首獎。

張廣基 1915年~2000年
國際新聞社、泛亞社、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美國時代生活雜誌。

王之一 1920年~2007年
1940年進入日本大學就讀藝術系新聞攝影專科、1943年畢業後在日本從事攝影工作、1945年上海中國生活畫報攝影記者、台灣攝影社、創辦巴西第一家僑報《巴西僑報》,1985年退休,1986年到美國居住,著有《八德園攝影集》、《我的朋友張大千》、《餐巾紙的故事等》。

陳耿彬 1921年~1967年
台灣總督府登錄寫真家殊榮、台灣新聞社、興台彩色創辦人 。

林權助 1922年~1977年
『民聲日報』及『中央日報』駐台中的攝影記者。

秦凱 1922年生
銀行職員、軍中翻譯官、南京中央社、美國CBS電視新聞駐台特派員、大世界旅遊雜誌顧問、美國Photo Vision雜誌旅遊專欄、達拉斯C-Weekly旅遊雜誌專欄、過去20年裡在美國、新疆、西藏、青海、貴州、東南亞旅遊攝影。

羅超群 1922年~2001年
廣州的信報、南方支報和大光報任攝影記者、新一軍政治部少校攝影官、陸軍訓練司令部少校攝影官、陸軍總司令部少校新聞官、照相官、電影攝影官、僑光新聞攝影通訊社影攝記者、採訪主任。

蔣時英(瀨尾時英) 1923年~1945年
日治時代 每日新聞攝影部攝影記者、1944年至菲律賓隨日軍採訪直到1945年8月二戰結束後仍然下落不明。

陳永魁 1924年生
公論報、省政府新聞處、中央社。

吳紹同 1925年生
上海中國新聞專科學校、上海益世報、到台灣任陸軍訓練司令部攝影官、中國電影製片廠、榮工處攝影組。退休後拍《鶴》專題,被稱為《鶴人》,因為眼睛視力的問題改拍駱駝、恐龍專題。

陳蘆隱 1926年生
福建省郵局上班、創辦『聯合攝影新聞社』、『攝影新聞報』、移民美國開照相館2年、經營餐廳20年後退休。

傅資生 1926年~1958年
水泥公司、聯合攝影新聞社、攝影新聞報、1958年八二三砲戰中殉職。

姚琢奇 1929年生
中國勞工通訊社、中國時報、美國合眾國際社(UPI)、英國路透社(REUTER)、軍事新聞研究會會長、第一位乘坐104戰鬥機的攝影記者、登上釣魚台的第一位攝影記者。

浮雲 1929年生
自立晚報、台北攝影記者聯誼會會長。

伊夢蘭 1930年生
攝影新聞、僑光社、新聞局、時事通訊社、泛亞社。

郭惠煜 1930年生
中央日報任職46年。

黃則修 1930年生
朝日新聞攝影記者、聯合電視駐台記者、『攝影新聞』報採訪主任、台一綜藝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徵信新聞(現中國時報)技術顧問、實踐大學兼任教師。

趙次淵 1931年生
陸軍官校黃埔24期畢業、陸軍官校區隊長、陸軍總部空照判讀官、供應司令部攝影官、中華日報當攝影記者11年、1972年當中華日報駐美西記者、1982年洛杉磯國際日報記者至退休。

張敦志 1934年生
北京唸書、傘兵部隊、政工幹校、台灣省電影製片廠當演員、台視攝影記者(
台灣第一位電視攝影記者)、華視採訪組副組長、華視駐舊金山特派員。

李培徽 1935年生
任職行政院新聞局攝影官廿九年期間,李培徽跟隨蔣介石、蔣經國、嚴家淦、李登輝四任總統,以及從嚴家淦以降,至蕭萬長等八任行政院長。

朱汝瀛 1936年生
泛亞社、民族晚報、台灣時報。

莊靈 1940年生
前臺灣電視公司資深攝影記者、V-10 視覺藝術群、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理事長。
1954年起即從事攝影創作及與攝影有關之新聞報導和教學等工作,將近五十年未曾間斷停滯。自1971年起即獻身攝影教育工作,不論在大學任教、領導中華攝影教育學會、或任職台視公司新聞報導攝影工作期間,均時刻不忘指導啟發青年學子及鼓勵協助後進同仁。
 
 
 
Copyright 2008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 │ 場地租借 │ 檔案下載 │ 租借辦法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