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5086 「走 神」-邱國峻複合媒材影像創論 崑山科技大學 媒體藝術研究所所長 邱國峻

「走 神」邱國峻攝影展

展覽日期:2011/10/22-11/5
開幕茶會:10/29(六) 下午 3:00
展覽地點:大夏藝廊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1樓
參觀時間:週一至週六9:00~21:00 週日9:00~17:00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
執行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視覺藝術中心
策 展 人:潘慧敏
連絡電話:23318668分機7223

從字義上而言,”走神”一辭其實與「失神」或「恍神」類同,都是指一個人的意識跳離現實的突發狀況;或是因為其他事物的干擾而無法專注回應眼前所發生的景況;此時,精神就像在當下的時空中走失一般,呈現暫時的「放空」或「恍惚」。總之,”走神”是內在思緒無法與外界實況接軌的暫時狀態;或簡單地說,當個人暫時切斷與外在情境連結的感知介面,沉溺於自己內在世界或全然「放空」時,我們就稱之為「走神」。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走神”的雙關語可以聯想為「走動的神」。在台灣的傳統宗教活動中,如迎神廟會時,眾神在各街巷出巡、繞境的景象便時有所見;讓所經過之處熱鬧非常,也讓參與其中的人,因為感到神的庇佑而覺得平安或順遂。

當然我們不能確定這些在街上走的”神”,是否就真的是神明所存在之處,只知道這些偶像的形貌,多半都是人們對神的想像或依照某些考據所描繪出來的;對多數人而言,”祂”就已經是神明的代表符號了。我們一方面藉由人的意識讓這些偶移動,另一方面又好像”接收”了神”傳達”給人的意向,來決定偶的動向。因此,這些偶,作為人與神之間的介面,除了成為神的替代,也同時是人可以”操作”之物。仔細地想,神、人、偶之間竟存在這微妙的關係:偶既是人對神的投射,偶又為人所”操控” 。於是,偶存在著被人所”神化”與”物化”的雙重意義。(或者因為人的方便,神只好暫時被物化了。)

然而,神需要被物體化,卻可能是因為人心的脆弱;希望藉由具體的依賴對象,讓自己在世間的無助感獲得撫慰。換句話說,我們似乎是以自己所創造的符號讓自己彷彿更接近了神,也更有了安全感。

從這個面向來思考神偶的意義,似乎也可以這麼推論:這些偶的樣態或呈現,其實是我們自己內在的需要與投射(無論是文化中集體意識或潛意識對”祂”形塑而成,還是個人以自己的需求,對”祂” 所作的解讀)。也就是說,神偶不僅僅是神可能看起來的樣子,”祂”也是人們深層精神狀態的反映。

作品「走神」中的影像,是來自於在台灣廟會迎神時所捕捉到的畫面;但是這些畫面並非一般民俗攝影中,對宗教文化浪漫或寫實的紀錄;而照片中的神像所呈現的,也不似一般佛像雕刻師希望刻畫出的崇高巍峨,或者遙不可及之形象。反而,我希望藉由對影像的繁複處理,去揭露出人與”偶”互動的另一深層意義,並進一步探討台灣人對”神”的深層問題。

如同許多其他文化中的宗教,台灣人對神的依賴,來自於對生命的不安全感;因此,當越不安時,越會將自己寄望於神的助力,而藉由與這些神偶、佛像的互動,讓我們感受到生命受到加持,或者命運得以好轉。觀察廟會活動中,在信眾過度狂熱、忘我的膜拜狀態下,似乎也會看到集體”走神”般的恍惚感;在鑼鼓喧天、電音歌舞的現代廟會儀式氛圍裡,暫時跳脫現實,進入與神同在的想像場域,且不論這般信仰是否靈驗,多數在廟會中”走神”的信眾未必真能接收到神的訊息,卻也仍能進入與神交會的自我投射。

我在所拍下的影像中,刻意地抽離部份顏色,讓原本畫面中,”神”與人互動的完整感被破壞;也暗示了人的希望或理想被現實剝落的荒謬處境;如此一來,影像中的人,在轉為黑白或只剩單色後,更顯孤立無依(即使在”神”周遭,或扮演為神)。這個效果極像是台灣許多老舊廟宇,因無力整修,而漆色脫落,牆垣斑駁,盡失輝煌華麗的光彩。

然而,在失去光彩的影像局部,我又刻意加入了台灣傳統的刺繡,這種刺繡常用於台灣宗教廟會中,裝飾佛像或與宗教相關之飾品上,表達了對神明的敬頌與人間的喜慶。雖然我在作品中,延用了這層意義,並裝飾於影像中,卻其實是企圖讓這些原本華麗的繡飾,在”掉漆”般的畫面中,產生欲蓋彌彰或亡羊補牢的效果,更突顯出影像所描繪的世界之荒涼。進一步來說,在”走神”這整個攝影的創作行為中,我並不是在呈現我們所見到的表象;反而是企圖藉由影像的轉換,提醒我們應該看穿表象,進入人心內在的”真實”。


當然,對神的依賴或許來自於對現實人生的不安或不滿;無論是對生命基本的祈望,或者是需要被滿足的欲望,好像都能藉由神偶,讓自己有更多能力,掌握或改變命運,回應世間的無奈與無常。這作品除了希望表達現代台灣人普遍的內在真實外;更重要的提醒是:當我們「走神」於自己的現實之外時,仍要不忘記回神,去面對無法藉神力或僥倖而逃避得開的生命課題。

邱國峻個人簡歷

1991 國立政治大學廣告系畢
1997 紐約州立大學純藝術攝影碩士畢
2009 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2011 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副教授

展覽
2004 「CO4台灣前衛文件展」聯展跨領域作品「物忘我」,台北文化總會
2005 河左岸劇團跨領域合作「公。路。電。影」實驗舞台劇發表,台北國家戲劇院
2006 國藝會補助「人。獸。戀」雙個展,與日本雕塑家水谷篤司合作台、日交流雙個展,台南崑山藝術中心、日本歧阜NAFU Gallery
2007 沖繩、台灣美術交流展「當卯月的風吹起時」,日本沖繩美術館
2010 “Going Green – New Environmental Art from Taiwan” by the Taipei Cultural Center, Queens Botanical Garden, Flushing, Schuylkill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Philadelphia, Accident Gallery, Eureka, CA,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Pembroke A & D Gallery, Pembroke, NC.
2010 獲【國際平遙攝影節】藝術類 優秀攝影師獎


 
 
 
Copyright 2008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 │ 場地租借 │ 檔案下載 │ 租借辦法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