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gtianfu 展覽名稱:《心靈•彼岸—龔田夫油畫近作展》
展出時間:2011年12月3日至12月15日
展出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大夏藝廊(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
執行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視覺藝術中心
講座名稱:《中國原始文化與岩畫》
與 談 人:龔田夫教授
講座時間:2011年12月13日(二) 19:00~21:00
講座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大夏館10樓會議廳

作者簡介:
龔田夫 畫家 藝術史論家 1949年出生於西安 滿族
畢業於首都師範大學美術系 
曾任中國岩畫研究中心主任
現任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主要美術展覽有:
浮雕《敦煌樂伎》傳統與現代藝術展 中國美術館
油畫《菩薩》 九龍山藝術展 中國美術館
一九九六年海峽兩岸油畫名家百人大展 臺灣 臺北

主要作品有:
油畫《白衣女像》 中國油畫全集 中國文聯出版社
《莫地裏亞尼》 花山文藝出版社
《原始藝術》 中央民族大學出版社

展覽簡介:
本次展覽為作者近年油畫作品之選;按內容分為三類:
第一類以敦煌壁畫為主題的變體畫
作者受到敦煌壁畫,特別是莫高窟465窟和榆林窟4窟元代壁畫的啟發,創作了一批佛教題材的現代繪畫作品。作者認為,這些壁畫原作經過歲月的風霜,在形式美的法則上與西方現代藝術殊途同歸。正是這種由時間造成的現代形式美感,激發了作者的創作靈感,作者嘗試用西方現代主義的油畫藝術手法,結合東方宗教的神秘和中國傳統文人畫的風骨,闡釋了作者對彼岸世界的感悟。
第二類為中國北方的風景畫
是根據作者在內蒙古考察時所畫的寫生畫再創作。是一曲對北方原野的頌歌。
第三類根據遠古先民刻在石頭上的岩畫圖形所創作的變體畫
是作者對遠古先民原始圖騰的藝術隨想。

講座提要
岩畫是指古代先民用不同的手法在岩石上製作的各種帶有文化意義的圖形。在全世界範圍內,岩畫是人類一個普遍而持久的文化現象。說其普遍,是因為在世界各大洲都發現有岩畫存在。據統計,在現存的人類原始藝術作品中,99%是岩畫。說其持久,是因為自數萬年前舊石器時代晚期的歐洲開始,至今天非洲、大洋洲的原始部落,人類一直在製作岩畫。
現已查明,中國是一個古代岩畫的資源大國。岩畫遍佈中國各個地區。可以說,缺少了岩畫文化的歷史,不是一部完整的中國歷史。
講座結合主講人多年對中國岩畫的實地調查和研究,介紹中國岩畫文化的概況及岩畫與中國原始文化的關係。
 
 
 
Copyright 2008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 │ 場地租借 │ 檔案下載 │ 租借辦法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