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耀堂 林 耀 堂 簡 歷
1946年生於臺灣、埔里,現任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兼任助理教授。到目前總共參與52次畫展,重要的個展為:1996『緣起---林耀堂’96個展』於台北市福華沙龍
1998『遇見詩人---林耀堂’98個展』於台北市福華沙龍
2002『來看新娘版畫個展』於台北市福華沙龍
2003『相遇文學畫面2003林耀堂個展』於台北市文化總會藝文空間
2004『春天文學對話」林耀堂個展』於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2008 繡像『黃虎印』 林耀堂2008個展於國家音樂廳藝文走廊

Yao-Tang Lin,
1946 born in Pu-Li, Nan-Tour , Taiwan.
Assistant Professor, Dept. of Digital Media Design, Ming Chuan University .He held 52 exhibitions in the past 25 years, The major solo exhibitions are:
1996 “Recollection of Impressions”, solo exhibition, Howard Salon, Taipei
1998 “Portrait of Poet”, solo exhibition, Howard Salon, Taipei
2002 “Look at the Bride”, solo exhibition, Howard Salon, Taipei
2003 “To Meeting With The Literary Authors”, solo exhibition, National Cultural Association, Taipei
2004 “Spring、Literary、Dialogue”, solo exhibition, The Mayor's Residence Arts Salon, Taipei
2008 “Yellow Tiger Seal”, solo exhibition, The National Theater and Concert Hall, Taipei

花子〈はなこHanako〉的鄉愁
記林耀堂2010展出

轉眼已過耳順,離開原鄉定居台北,也超過三十年了。
九二一大地震後,震毀了我記憶裡埔里家鄉最後的地貌意象。這十年來家鄉重建的腳步穩健茁壯,新興的建物、欣欣的氣象,令人心生歡喜,怎能說愁?我的鄉愁,連最後生根的土壤都流失了,充其量,只像是飄散在空氣中的孢子吧。
三年前某天,行車至觀音鄉一帶的省道,那是一條景色單調的偏僻公路,然而路墩下的一小塊安全島上,卻開滿了大片鮮橘色的馬櫻丹。使我無端地想起跟這花有關的一個家鄉老故事……
小時候,有一個瘋漢成日在埔里街頭遊蕩,我們叫他Hanako。他的行止怪異,總是沿街翻撿垃圾筒,把別人丟棄的食物吃進肚裡。但他安靜斯文,從不打人罵人,只是靜默地張著炯炯的雙眼。
他最令人不解的行為,就是常常從鎮郊野地摘採一把馬櫻丹,綁插在電線桿上,然後抱著電線桿嘴裏喃喃唸著:「 Hanako!Hanako !」
Hanako是日語裡的女性名字「花子」,令人聯想到,應是這個年輕男子與殖民時期日本女子一段未能圓滿的異國戀曲吧?到底故事的經過是什麼?童年時代生活得豐足快樂的我,從來也沒想去探究。馬櫻丹在童年玩伴的口中叫「起肖仔花」(發瘋花),小時候也模糊地以為,摘採這種花就會讓人「起肖」。
後來當然知道,「起肖仔花」不會讓人起肖,沒人愛採它的原因,是因為它有一種不討人喜歡的腥臭味。但那天看到起肖仔花後,鄉愁發作起來一發不可收拾,像春天漫生在野地的馬櫻丹。
小時候隨手可得的那些草花樹花,至今仍保有著童年以來的形色氣味啊!撫觸嗅聞著它們,過往的埔里記憶一個個竄出來,原來我的鄉愁不死,就像這些野花的生命力一樣強悍。
起肖仔花臭,但野薑花很香。我想起老家屋旁有一條兩岸長滿野薑花的溪流,飄散著野薑花的香氣,我在睡夢中都能聞到那股幽香。香的還有院裡一棵含笑花,在小溪邊洗完衣服的婦人們,回程穿過我家院子,順手摘個幾朵,插在髮髻上。不香也不臭的是扶桑,父親每一兩個月就要修剪一下我們的扶桑籬笆,那花開得很放肆,兒時的我們拔它當作「小燈籠」玩。
我想起老家通往溪邊的道旁原有一台「幫浦」(手動抽水機);還想起我家有一隻養了十六七年叫「庫瑪」的老狗。想起停電的夜晚,清亮的月光把院子裡的花草映影在土牆上,這時,撥弄花葉看月影搖曳是小孩最樂的遊戲;小孩的歡笑聲中夾雜著念高女的大姊帶花腔的歌聲,大姊的歌聲甫歇,黑暗中庭院外的馬路那邊竟響起一陣鼓掌聲,羞得她不敢再開口……。
原來我的童年生活離不開花,原來這些花開開謝謝,仍一年又一年地複製了我兒時記憶的殘影,讓我偶然重拾,這些花花草草的思鄉情念,即能一瓣瓣地拼貼出鄉愁的圖騰。
有人說年紀大了總是一再念及兒時故鄉的一切,我是個畫家,俯看家鄉的閒花野草,雖然亦不能即刻幻化,卻烙印心版,成為閃閃爍爍的美麗符號。老來看花,雖知花已非花,所幸造物有情,花色花香仍似童年舊貌,讓我不致掉入虛無空泛的追憶,朝花尚能夕拾,聊作思鄉念故的憑藉。
色豔香鮮的花顏雖很美,但而今我想的,卻是如何讓它們在畫面上更美。於是我展開了一系列台灣野花的版畫創作,由於靈感來自於Hanako,所以命名為「花子的鄉愁」。Hanako欲寄無人的情思,正如我重返無門的鄉愁;而野花生命力雖賤,但姿顏可以很高貴。託花寄情、藉花現美,是我這次作品最單純的意念。
 
 
 
Copyright 2008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 │ 場地租借 │ 檔案下載 │ 租借辦法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網站導覽